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

太羡慕了!身体的这几个地方,连癌症都不敢惹!

来来来,先考考各位,投个票: 答案在文末揭晓~ 癌症(恶性肿瘤),被称为“众病之王”,已经占据我国城市居民死因的首位。 尽管医学技术不断进步,但截至目前,癌症仍然是人类难以战胜的对…

来来来,先考考各位,投个票:

答案在文末揭晓~

癌症(恶性肿瘤),被称为“众病之王”,已经占据我国城市居民死因的首位。

尽管医学技术不断进步,但截至目前,癌症仍然是人类难以战胜的对手。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近1000万人死于癌症[1]

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似乎每个器官,都可能得癌症。

那么,在我们身体里,有没有哪里可以“免疫”(不得)癌症呢?

简而言之,癌症是由于遗传物质(如DNA)在复制和转录时“出错”的结果。

这就导致了原本好好的细胞变坏了,开始做坏事了!

多数情况下,癌症是由上皮组织“化生”而形成的。

“化生”是指“一种分化成熟的组织转变成另一种成熟组织”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体有益,但有时也会“出错”,导致癌症[2]

也就是说,只要有上皮组织覆盖到的地方,都会有癌变的风险。

很可惜,我们全身上下,由内而外,不论是呼吸道、消化道、生殖道,还是各种实体器官,就几乎没有上皮细胞覆盖不到的地方!

(正常细胞发展为癌细胞的过程)

有些地方的癌症,虽然十分罕见,但依然不容小视:

1. 眼睛:会得“视网膜母细胞瘤”,“葡萄膜黑色素瘤”等,往往和遗传有关[3]

2. 耳朵:会得“中耳癌”和“外耳道癌”等,晚期或复发的患者往往预后较差[4]

3. 嘴唇:会得“唇癌”,属于一种皮肤癌,可能症状包括:嘴唇溃疡、肿块、疼痛、出血、麻木感、颜色改变等[5]

那么,到底哪些地方才不会得癌症呢?

提醒一下:它们没有神经,也没有血管,你剪掉它们,既不会出血也不会觉得痛!

1. 毛发

毛发(包括头发、胡须、腋毛、鼻毛等)是由表皮细胞分化而来的角质化组织,它们已经不具备细胞分裂的能力——也就没有癌变的可能。

2. 指(趾)甲

和毛发一样,手指甲和脚趾甲的细胞也失去了细胞核和细胞器,不再分裂。

3. 牙齿

牙齿本身由牙本质、牙釉质牙髓组成。前两者都是矿化结构,不含活跃的细胞,不会发生癌变。

还有的人会说,五脏六腑中,肺癌、肝癌、胃癌……都十分常见,但是,好像从来没有听过“心癌”!

心脏,会得癌吗?

实话实说,心脏确实不容易生癌。原因有下面几点:

第一,没有“上皮组织”。

心脏主要由肌肉组织、结缔组织和神经组织组成。由于没有上皮组织,所以不会因为“细胞复制出错”而导致癌症。

第二,没有增殖功能。

心肌细胞属于“终末分化细胞”,也就是已经“大功告成”、几乎不再复制分裂的细胞,也就失去了“出错”的机会。

第三,地理位置好。

心脏处于人体躯干内,不会直接接触到环境污染物、食物以及药物,受外界致癌因素的干扰较小,不太容易发生癌变。

最后,心脏血流量大。

心脏负责全身血液的供给,血流量非常大,基本不会造成血液、有毒有害物质和癌细胞的聚集、沉淀,而其他器官的癌症也很难转移到心脏。

不过,心脏并非完全不会得癌。

除了心肌细胞外,心脏中还有一大部分是血管,依然可能出现“血管肉瘤”。对于儿童来说,可能会得“横纹肌肉瘤”等。

而其他部位的癌症(比如黑色素瘤、肺癌、肾癌、乳腺癌也可能随血液转移至心脏——不过发生几率确实很小。

不过,不得癌症,不代表不会得其他疾病。上面这些地方,依然需要关注和保护。

1. 毛发:

各种毛发本身虽然不会得癌,但皮肤中的毛囊细胞仍然具有分裂能力,除了得毛囊炎,也存在得肿瘤的风险。

2. 指(趾)甲:

较为常见的是真菌感染。而其周围的组织(如指甲根部和旁边的皮肤),仍然有癌变风险。

3. 牙齿:

虽然牙齿本身不会得癌症,但确实存在牙龈癌!而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智齿……各种口腔疾病已经令人十分困扰了!

4. 心脏: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等等,并不比癌症的健康风险低。

事实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癌症,来自于吸烟、饮酒、肥胖或超重、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以及缺乏身体活动[1]

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习惯,来预防各种癌症。比如戒烟限酒、保持合理体重、平衡膳食、适当运动、接种疫苗等。

所以,开头选择题的答案应是“头发”。您答对了吗?

审核专家:陈雨沛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cancer

2.The Lancet. (2019). ICD-11. The Lancet, 393(10188), 2275. doi:10.1016/s0140-6736(19)31205-x

3.寿涵荣,孙宪丽.视网膜母细胞瘤[J].生物学通报, 2001, 36(2):2.DOI:10.3969/j.issn.0006-3193.2001.02.004.

4.吴先智,纪佩珍,许学谷.外耳道癌和中耳癌诊断、治疗的探讨[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 12(006):254-256.DOI:10.3969/j.issn.1001-1781.1998.06.004.

5.陈宗基,魏运辉,马福顺.唇癌的外科治疗与即时唇再造[C]//2005’中国修复重建外科论坛.DOI:ConferenceArticle/5aa43f69c095d72220c470b9.

*腾讯医典内容团队出品

免责声明:本站刊发内容仅供读者了解,不作消费等行为依据。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

你真的会减盐吗?家庭必备减盐技巧值得收藏

“限盐减盐”的口号喊了不是一天两天了。大家都知道盐吃多了对身体有害,可就是减不下来。原因可能是,你其实不会减盐。 您家里...

西南医大附院核医学科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审评

2024年1月20日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顺利通过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 评审专家组现场评审 ...
四川首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部肿瘤治疗的“核武器”–钇90微球介入治疗常态化开展

四川首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部肿瘤治疗的“核武器”–钇90微球介入治疗常态化开展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李波教授团队联合核医学科陈越教授,张春银教授团队成功为两位晚期肝癌患者进行钇90树脂微...

反复咳嗽、咳痰、气短……警惕这种病!| 科普时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在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许多人并没有重...

【泸州市惠民政策】医疗卫生|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待遇

民心守护  2023 年版《泸州市惠民政策一本通》涉及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二个方面89项惠民政策。为推动惠民政策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