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热点

2023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暨第29届绍兴黄酒节盛大开幕

11月8日,立冬时节,也是黄酒开酿的日子。当天,由中国酒业协会、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越城区人民政府、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绍兴市商务局、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承办的“2023中国国际黄…

11月8日,立冬时节,也是黄酒开酿的日子。当天,由中国酒业协会、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越城区人民政府、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绍兴市商务局、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承办的“2023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暨第29届绍兴黄酒节”在东浦黄酒小镇开幕。

本届黄酒节以“中国黄酒之都、创领黄酒未来”为主题,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1月12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分党组书记、台长王庚年,绍兴市委书记温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科技部农业科技司原一级巡视员王喆,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重要商品管理处处长王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四川省政府原秘书长唐利民,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委员、五粮液集团原董事长李曙光,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金英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费晓龙,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爱知产业振兴机构首席代表浅井一志,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学教授毛健,十堰市委常委、秘书长蔡贤忠,忻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建峰,绍兴市政府副市长、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方清,泸州市政府二级巡视员付希,绍兴市政府原副市长、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酒业协会领导,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特邀嘉宾,国际酒类组织代表,全国酒类核心产区领导,部分省市行业协会代表;绍兴市委秘书长,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区、县(市)党委或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黄酒企业、参展商、电商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开幕式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

绍兴市委书记温暖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绍兴黄酒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他表示,绍兴已经制定黄酒振兴战略规划,聚焦“世界经典”目标,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打造黄酒产业“最具活力主产区”、黄酒文化“传承发展引领区”,大力优化黄酒产业生态,大力推进黄酒文化传承,大力激发黄酒创新活力,加快向百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全力推动“国粹”“国酿”焕发新的生命力。

作为一场国际化的黄酒盛会,大会还邀请了外国使领馆人员、国际组织代表、境外媒体、国际酒业专家代表参会。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金英俊在致辞中表示,《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英雄豪杰们都爱喝绍兴黄酒,这样的历史人文典故足以让世人领略绍兴和绍兴黄酒的魅力。饮中国酒近几年已逐渐成为韩国年轻人之间的一种新的文化潮流。相信拥有着悠久历史和卓越口感的黄酒,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为受众人追捧的新潮流。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爱知产业振兴机构首席代表浅井一志也回顾了今年出席杭州亚运会时,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欢聚一堂,品尝包括黄酒在内的多种酒类饮品,亲眼目睹了酒在促进人们的沟通与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后,浅井一志表示,绍兴市作为黄酒的故乡,在日本也非常有名,期待能以酒为契机,让人与人、心与心相连,共同构筑充满希望的明天。

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以《绍兴是一个希望》为题,为开幕式作了充满诗意的致辞。他表示,绍兴作为黄酒之都,立冬冬酿传承至今,这是造物主对绍兴的格外眷顾,是绍兴物华天宝的自然芬芳。在他看来,千年黄酒,绍兴为盛。黄酒,是绍兴人的品格,是绍兴的一幅画,是绍兴的一首诗,是属于绍兴的故事,蕴藏着民族的情节,也是绍兴的希望。黄酒,是时节的礼赠,是历史的余香,是岁月的凝结,更是一座城市的微醺。每一杯中都蕴含着一段历史、一种风情、一个故事,跨越时空,传承至今。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暨军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酒产业作出重要指示的20周年。希望省级有关部门和绍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好、发展好”的要求,进一步打响品牌,做响产业,造福人民,推动绍兴黄酒产业守正创新,加快发展,实现产业竞争力、振兴支撑力、品牌引领力、文化影响力四力提升。

2003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绍兴黄酒集团考察时指出,黄酒是绍兴经济发展的财富,也是文化发展的瑰宝,必须进一步保护好、发展好。20年来,浙江全省上下一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抓好品牌建设,推动黄酒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保护好、发展好两个方面取得了十项有代表性的成果。当天开幕式上,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爱保发布了“循迹溯源 感恩奋进”二十年成果,其中包括: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成为首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入选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出台施行、鉴湖酒坊入选全国黄酒行业唯一的国家工业遗产、绍兴黄酒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启用、绍兴黄酒产业园建设并投运、新时代“越酒行天下”取得明显成效、绍兴成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黄酒之都”、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成为商务部批复的唯一单酒种国际性展会。

产城融合发展是美酒产业近年来不断创新的举措,美酒经济助力绍兴城市发展的实践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与越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钱林江为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授牌,标志着黄酒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东浦黄酒小镇。

后,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与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均海进行签约,进一步深化了中国酒业协会与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的产业端深度合作。

而为了更好地宣传绍兴黄酒文化,讲好水乡故事,一首历时四个月创作,近百人参与台前幕后制作的音乐作品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东浦街道党工委书记、绍兴黄酒小镇开发建设党工委书记董敏华作了黄酒小镇主题曲介绍。主题曲演唱者许红霞教授现场演绎了这首旋律优美的《黄酒文心》。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立冬开酿仪式,舞蹈演员们用极具仪式感的实景表演,现场展示了中华之美、江南之美、黄酒之美、绍兴之美。随后,在全场观众见证下,台上嘉宾启动代表开幕仪式的灯柱, 2023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暨第29届绍兴黄酒节正式开幕。

作为商务部批准的全国唯一黄酒类国际性展会,每年一次的绍兴黄酒节已经成为传承黄酒文化、展示发展成果、促进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黄酒小镇开放式、沉浸式的创新型展会模式,以黄酒为纽带,成功打造了酒旅融合、与民互动的行业盛会,展示了中华国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进一步推动了绍兴乃至中国黄酒产业与酒旅融合、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刊发内容仅供读者了解,不作消费等行为依据。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

“凝聚力量,成就未来”——上海富邦华一公益基金会关爱老人专项公益活动

“凝聚力量,成就未来”——上海富邦华一公益基金会关爱老人专项公益活动

  3月28日,春风送暖,上海富邦华一公益基金会在南京举办捐赠仪式,南京悦华养老服务公司受赠“富邦华一长者关怀爱心送餐车...
泸州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关爱职工2024年元旦春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泸州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关爱职工2024年元旦春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在元旦春节这个辞旧迎新之际,泸州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泸州市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关爱职...

离婚后“彩礼”要不要还?最高法明确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近年来,多地彩礼数额持续走高,涉彩礼纠纷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为妥善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平衡双方利益,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

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汇算进行中,这些优惠政策快来了解

四川省税务局宣传中心

名次再提升!川酒集团连续三年上榜“四川企业100强”

12月27日,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暨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管理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返回顶部